English

牢牢把握三个“代表”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学习江泽民同志在广东的重要讲话
2000-03-14 来源:光明日报 康绍邦 我有话说

江泽民总书记最近在广东围绕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等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关键取决于我们党。只要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我们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远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并带领人民不断前进。讲话深刻阐明了我们党的先进性质,提出了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任务,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学习讲话精神,关键是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三个“代表”的思想,紧密结合新的历史条件,把党建工作扎扎实实地推向前进。

忠实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江泽民同志指出,70多年来,我们党所以赢得人民的拥护,是因为我们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这是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总结我们党历史经验得出的一个重要结论。

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组织。旧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严重束缚着生产力的发展,经济文化非常落后,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中国共产党为了解放生产力,第一步是团结和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推翻剥削阶级的统治,夺取政权,使劳动人民在政治上翻身,建立新型的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第二步是在社会主义的制度下,进行经济建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人民共同富裕。

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下,我们党取得了民主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在反动派力量异常强大的条件下,我们党能够获得人民的拥护,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直至取得政权,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代表了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翻身做主人的强烈愿望。正如毛泽东在党的七大报告中指出的:“中国一切政党的政策及其实践在中国人民中所表现的作用的好坏、大小,归根到底,看它对于中国人民的生产力的发展及其帮助之大小,看它是束缚生产力的,还是解放生产力的。”(《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79页)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成功地进行了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消灭了剥削制度,初步建立起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开展了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奠定了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重新恢复和发扬了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把是否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判断党的一切工作的标准,开辟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国家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继续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紧密结合国际国内新形势,制定一系列发展生产力的方针政策,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和风险,不断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伟大胜利。历史证明,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后,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把发展社会生产力、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放在中心地位。离开这个中心,党的先进性和威信就会受到损害。

忠实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表明,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质和领导地位的确立,不仅在于它是社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而且在于它是用科学的世界观武装起来的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要求我们党在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同时,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我们党的三代领导集体都十分注重文化建设,保证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等著作中,全面论述了民主革命时期新文化建设纲领。他提出,“五四”以后的新的文化力量是中国革命的重要力量,中国现时的新文化不能离开共产主义思想的领导,这种新民主主义文化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著作中,他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社会主义文化方针。邓小平始终强调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两个文明都搞好了,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十二届六中全会专门作出《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明确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根本任务和重大方针。十三届四中全会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不断把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深入。1991年,在庆祝建党70周年大会上,江泽民同志提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基本要求。十四届六中全会主要讨论了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的问题,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问题的决议》。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江泽民同志第一次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全面论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他在广东的讲话又提出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从而把党的思想路线与文化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

改革开放20年来,我国人民在物质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的基础上,文化生活水平也有了空前的提高。文学艺术、新闻出版、音像影视、旅游展览等文化事业迅速发展,不断满足着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国家文化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提高,对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民族的素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具有重要作用。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精神文化领域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容易产生拜金主义、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对外开放也会进来一些腐朽丑恶的东西,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普及也为我们的宣传教育带来新挑战。如何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条件下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这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必须解决的历史性课题。

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以培养“四有”公民为目标,发展“三个面向”的社会主义文化。列宁指出:“马克思主义这一无产阶级的思想体系赢得世界历史性的意义,是因为它并没有抛弃资产阶级时代最宝贵的成就,相反却吸收和改造了两千多年人类思想和文化发展中一切有价值的东西。”(《列宁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99页)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相结合的成果,它不仅是全党全国人民的行动指南,同时也是中国最先进文化的结晶。

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必须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坚持用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教育人民,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是党的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当今世界范围科技革命迅猛发展,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世界面貌,综合国力的竞争越来越体现在科技、教育的竞争,我们必须重视教育,重视人才,加快科技创新。

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必须立足中国现实,继承历史文化优秀传统,吸取外国文化有益成果。中华民族数千年历史创造了灿烂的文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一定要批判地继承历史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能离开世界文明大道,我们扩大开放,不仅要吸收外国的资金技术,而且要吸收外国的优秀文化,同时防止和消除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

忠实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江泽民同志讲话指出,因为我们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所以全党同志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发展好和维护好人民的利益,任何脱离群众、任何违反群众意愿和危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是不允许的。紧密结合新实际,认真学习贯彻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的教育,是当前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

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特征和宗旨,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83页)无产阶级政党的使命是消灭一切剥削制度,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的美好理想。它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丝毫没有自己的私利。为了实现历史使命,它不仅依靠无产阶级,而且需要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奋斗。

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和行为准则。邓小平指出:“中国共产党员的含意和任务,如果用概括的语言来说,只有两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作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邓小平文选》第1卷第257页)7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经过浴血奋斗,取得民主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又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经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正在向现代化目标迈进。正是由于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不懈地为人民谋利益,我们党成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获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同时,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作风。这就是,无论何时何地,无论做什么工作,都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虚心向群众学习,与群众同甘苦。这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相信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96页)

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工作重点和任务会有不同的变化,但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能变。在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面临着执政、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三大考验。与战争年代相比,改革开放新时期坚持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面临新问题,难度加大,确实有一批党员干部经不起这些考验,垮掉了,究其原因,很重要一点是他们忘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脱离了群众,违背了人民利益。这就告诉我们,越是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越要加强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越要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